英国学者称曼德拉曾在南非共产党任高职

2012年12月16日15:30  人民网
资料图:曼德拉 资料图:曼德拉

  曼德拉曾被白人政府指认为是一名隐蔽的共产党员,曼德拉本人对此一直坚决否认。最近,一名英国历史学家根据发现的新史料,“确认”曼德拉曾是共产党员;但曼德拉基金会出面否认,声称中间有误。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2月8日文章】题:在数十年的否认之后,曼德拉“被证明”是共产党员(作者科林·弗里曼珍妮·弗拉纳根)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这始终是南非反种族隔离斗争中持续存在的争议之一。纳尔逊·曼德拉,这位非洲人国民大会的领导人,究竟是不是像当时白人政府所声称的那样,是一位隐蔽的共产党员?抑或,如同他本人在那场判处他终身监禁的臭名昭著的审判中所宣称的,这一指责只是在世界被冷战撕裂的背景下对他的蓄意中伤?

  现在,在这场法庭审判让他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政治犯近50年之后,一部新书声称,不管当时不公正的司法有多么十恶不赦,事实上种族隔离时代的检察官在一个问题上是对的:曼德拉确实曾是共产党员。

  发现更具说服力证据

  这位获得199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前南非总统一直否认自己是共产主义运动南非分支的成员。共产党曾与非国大并肩展开过武装游击抵抗运动。

  但是英国历史学家斯蒂芬·埃利斯教授的研究挖掘出了新的证据,表明曼德拉早年作为积极分子曾在南非共产党中担任过高级职位。他说,曼德拉加入共产党是为了争取共产主义超级大国对非国大抵抗白人统治的武装运动的支持。

  作为曼德拉加入共产党的证据,埃利斯援引了南非共产党1982年一次秘密会议的会议记录,他是在开普敦大学收藏的私人文件中发现这份记录的。在这份记录中,前老党员、已故的约翰·普莱·莫扎比谈到了曼德拉是怎样在大约20年前成为党员的。

  该会议记录引述莫扎比的话说:“有人指责我们反对让纳尔逊(曼德拉)和沃尔特(另一个积极分子)加入大家庭(暗指共产党)……我们对此并不了解,因为这种指责是在20世纪50年代的运动(指一系列街头抗议)后出现的。后来组织上才发展了两人入党。”

  尽管南非共产党的其他党员以前曾证实曼德拉的党员身份,但他们的证词有许多是在警方的审讯中被迫作出的———这么做也许是为了把他牵连进来。不过埃利斯表示,这份1982年南非共产党会议的记录提供了更为可信的证据。他说:“这是共产党内部会议的记录,白纸黑字,没有人会试图在这里夸大其词或误导公众。”

(原标题:英报曝光曼德拉曾是共产党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罗永浩发手机系统 三大挑战 微创新争议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